一千零一次夜航

欧美杂食 好吃就行

 

锤基AU | 米德加尔特语课Midgardischstunden(三十二)定稿

【三十二】真相


然而出声的竟是Thor。

“Kiu vi estas?Kial ĝi estas ĉi tie?(你们是谁?为什么出现在这里?)”

九界之大,却没有任何词能形容Loki的震惊。前一秒他喉咙枯涩,想象自己如何被痛苦折磨尔后死去,然而下一秒Thor却开始和两名犯人攀谈,语调自然,发音清晰;而显然他所说是货真价实的米德加尔特语,因为其中身形偏瘦的那个不自觉扭动身子、想同另一个人交谈,却被对方严厉的嘘声制止。

两人中的年长者开口:“Kiu vi estas?Kial vi parolas Midgard?(你又是谁?为什么你会说米德加尔特语?)”

“Mi estas la sola princo de Asgard,Thor Odinson。(我是阿斯嘉德唯一的王储,Thor Odinson。)”

对方沉默几秒。

“Kiel mi povas fidi vin? Mi ne povas vidi vin nun, kaj eĉ se mi vidus vian vizaĝon, mi ne scias, kiel diable aspektas la princo de Midgard, vi povas mensogi al mi kiel vi volas, kaj mi ne povas malkaŝi vin——Peter!Plenkreskuloj parolas!Do Zip ĝin!(我如何相信你?我现在看不见你,而且就算见到了你的脸,我也并不知道米德加尔特王储长什么鬼样子,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对我说谎,而且我没法揭穿你——Peter!大人在说话,你不许插话!)”

Thor扫了一眼Hela,上前揭开他脸上的面罩。Loki指尖死死掐着掌心,才没惊叫出来——面前不是别人,正是他南下逃亡时向他施以援手的Tony Stark,而被捆在他背后的,无疑是那个娃娃脸学徒Peter Parker。

“Ĉu tio pruvas mian identecon?(这样可以证明我的身份了吗?)”Thor继续说,“Faru al mi favoron。Mi lasos alian homon paroli kun……kun vi, kaj negrave kion li diras, vi devi……ne, ĝi ne estas ‘devi’, ĝi estas ‘devas’!……devas ŝajnigi kompreni kaj respondi al li。(帮我个忙。我会让另一个人跟你说……说话,不管他说什么,你抖要……不,不是“抖要”,应该是“都要”……都要装作听懂的样子、回应他。)”

Loki完全不知Thor所说内容,可他能听出Thor这句话磕磕绊绊,留出了许多思考时间,和他说先前两个短句时的自信流畅大有不同。

“Mi ne bezonas kunlabori kun vi。(我没必要配合你。)”Tony Stark显然不屑,那双焦糖色大眼睛不耐烦地一翻,恰好和站在一旁失魂落魄的Loki对上,种种复杂情绪在他眼中卷起惊涛骇浪后瞬间平复,他吊儿郎当地冲Thor点头,“Forgesu ĝin, hodiaŭ mi estos bona persono por helpi vin。(算啦,今天我就做个好人帮帮你吧。)”

Thor对Loki打个手势,Loki提线木偶般将湿冷的手放在Thor手心,任由Thor把自己一把揽过、拉到Tony面前。他说话的声音不大不小,恰好足够Hela听清:“帮我个忙,我不知该怎么说了。”

事到如今,Loki硬着头皮对Tony挤出微笑,实则用“米德加尔特语”对Thor发问:“你会杀了我吗?

“……nu, mi tute ne havas ideon, pri kio vi parolas.(……好吧,我确实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鬼东西。)”Tony瞅着Loki,“Kio diable okazas ĉi tie?Ho, ne gravas, mi tute ne volas scii kio okazis al vi。(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哦,别在意,我压根不想知道你们发生了什么。)”

你明知我不会。”Thor轻声说。他的手隔着大氅稳稳支撑着Loki的腰。

Loki心慌意乱。“你早就知道了。”他笃定地说,强迫自己不转头看Thor,而只盯着Tony Stark乱蓬蓬的头发和那对不再精致的小胡子,“我编造那些‘单词’和语法,在你看来就是个天大的笑话。

“Ĉu iu povas diri al mi kiom longe ĉi tiu dramo daŭros?Mi estas ankoraŭ ligita, malvarma kaj malsata, kun pli malvarma kaj malsata idioto malantaŭ mi……(有没有人告诉我这出戏要演多久?我还被绑着,又冷又饿,身后还有个更冷更饿的傻小子……)”Tony喋喋不休演着独角戏,“Saluton, ambaŭ sinjoroj,la plej granda energia sciencisto kaj inventinto en la Naŭ Regnoj malsatas!(你好,两位先生,九界最伟大的能源学家和发明家正在忍饥挨饿!)”

“‘Rio’,”Thor说,“那只兔子,你觉得叫‘lamby’[1]怎么样?”

Lamby。

这个名字的出现让Loki彻底再也说不出哪怕一个词。他站在那儿,却感到地球在脚下漂浮、海洋在头顶起伏,动荡的光线和声音自四面八方包围了他,他的身体变得如此之轻,轻得没法踩在地上,他不得不拼命掐住Thor环在他腰上的手臂,然而这并不阻止闪电般离奇的猜测在他的每一寸思想里乱窜。他身体摇晃。Thor牢牢稳住了他。

对他微笑,结束对话。”Thor说。

Loki攥着最后一丝理智,一一照做。Thor将Loki护在身后,转头问Hela:“指挥官女士,您觉得我的米德加尔特语讲得如何?”

Hela皮笑肉不笑地鼓掌,孤零零的掌声在寂静中格外诡异:“我确实小看了您,少将先生。”

Thor颇有风度地冲Hela抬抬军帽,“既然我的米德加尔特俘虏把我教得不错,那也没必要再强迫这两位留下;况且同阿斯嘉德开战的并非米德加尔特,我不希望这场乌龙变成外交事故。”Thor神情戏谑,语气却凝重,“父王和我对此始终分享同一立场。”

Hela似乎对Thor提及Odin并不意外。她讥诮地重复:“是啊,你们父子总是分享同一立场。”

她随即话锋一转:“——然而少将先生,恕难从命。”

Thor听出她话里有话。

“米德加尔特闭锁多年,阿斯嘉德腹地却莫名冒出两个米德加尔特人,更何况是在靠近特兰斯厄特的敏感地带,我绝不能轻易放他们离开。”Hela慢声细语。“等确定了身份,弄清他们偷渡到阿斯嘉德的目的,才可能遣送他们回国,您说对吗,少将先生?”

而这些Loki全然没听见。

Lamby。Lamby。

那是从前他那只兔子的名字。

这个名字来自约顿语中的“怯场”一词,字面意义是“灯光发烧”。他早已忘记取名最初的原因,可每次喊这个名字,他都会想起镂冰盏里的烛火,不知为何,记忆中跃动的暖光让他紧张又兴奋。

“你为什么要叫一只兔子‘小羊羔’?”

不会有人问这个问题。照顾Loki饮食起居的嬷嬷从未学过一句阿斯嘉德语,不可能知道Lamby在阿斯克尔山以南是一个有关小羊的形容词——这是个只有Loki知道的俏皮双关语。

他在等待向某人解释这个可爱笑话。

他等了很久,等到Lamby腿伤愈合、更换毛色,等到心灰意冷、最终将雪兔放归冰林。然而可笑的是,他根本不知自己在等谁。

他曾经无数次梦见一个看不清面孔的陌生人。那个人向他伸出手,将冰雪变为奶油、化作糖霜,将泠泠冰林勾勒成月光下皎洁的蓝白色版画。他想,大概自己等待的正是这个人;而这轮金太阳总也不来。总也不来。

……那个人有一头美丽的金发,每一根都仿佛黄金铸造……

Loki怔怔盯着Thor的后脑勺,那些金子般美丽的长发在同样颜色的晴朗天气下呈现惊人的光泽。

并非所有金发男人都像王子。金色是刁钻的颜色——太浅显得轻佻、营养不良,太深又显得愚蠢、乡野。可Thor就是那成千上万种金色中最无可挑剔的那一种——他的满头金发,被耀眼阳光照射的部分几乎笼罩着淡淡的圣光,而阴影处则是恰到好处的浅铜色,发丝起伏缠绕,披散肩头,每寸都宛如精心设计的艺术品,彰显出其主人神祇般的英俊与爽朗。

乳皂,甜牛奶,过敏症,布丁,雪人童话,每一句“你可以信赖我”,被他误以为轻佻的调情,Thor……所有细节忽然彼此串联、有了解释。

梦境多少次对他絮语、诉说尘封的秘密,他却以为那个人不存在,以为那种温暖不真实;他自诩聪明,其实是怎样一个愚人!

风神卡里啊,你将我的梦中人掷在我面前,却蒙上我的眼、堵塞我的耳,叫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我穿过冰原、翻越崇山,我扪心自问是你选中的子民!你竟这样愚弄你的信徒!卡里,你不配为神!……

 

 

 

春猎自然该以野餐完美收尾。架上烤架,燃起篝火,掏空洗净的獐子和鹿在火舌上转着,油脂滋滋作响,滴下便香气四溢迸出火花。十来名士兵组成了小小合唱团,手风琴和口琴热热闹闹响成一片,一众首领围坐在篝火旁,侍从有条不紊奉上美酒。

Hela倚在熊皮靠垫上,手指玩弄着水晶杯,酒液的绛红在渐暗天光下近乎凝血。Thor坐在Hela一旁,看似望着篝火沉思,实则攥住Loki的手,Loki无论如何没法挣脱,虽心头思绪万千,也不得不默默陪坐在侧。

Hela和Thor身边依次坐着的人,Loki都略见过几面,看衣装谈吐,也有相当分量的军衔。而篝火对面,则坐着Tony Stark和Peter Parker。

毕竟还是孩子,Peter明显局促,抿着嘴,鼓着脸颊,像塞了一只青蛙,连脸颊边尚有污渍都不知道,眼神像惊慌失措的小狗黏着主人般落在Tony身上。

Tony却毫无身为俘虏的自觉。他已又喝空了酒杯,笑嘻嘻地让侍从续杯。盛满酒的杯子一挨上嘴唇,他立即吞下一大口,隔着毕剥篝火冲Loki遥遥举杯,边餍足地眨眼睛。

“别再盯着他瞧。”

Thor忽然凑到Loki耳畔,Loki险些泼了杯中酒。他垂下头不肯看Thor。

Thor还想说什么,偏这时侍从端来新烤的野味,Loki趁机想挪开,Thor一把扣住他的手腕,Loki暗暗挣扎,Hela眼风扫过来,Loki僵住,眼观鼻鼻观心坐好,照旧一言不发。

“你一句话也不说,一口食物也不吃,”Thor诚恳道,割下一块烤得红亮酥软的鹿肉,殷勤喂到Loki嘴边,“我知道你生气,但哪怕吃一点也好——”

鹿肉热腾腾送到唇角,一股霸道的油膻味儿猛冲进鼻孔,Loki毫无防备,偏过头干呕,然而晨起匆忙,他胃里空空如也,纵然翻江倒海,也吐不出什么,反而一口气堵在胸口,又开始剧烈呛咳。

Thor扔了刀叉,捧住Loki的头让他借力。Loki咳了好一会儿,总算平复呼吸,依然眼前阵阵发黑,喉咙生疼、说不出话。

原本映着篝火,每张脸庞都是橙红,可Thor偏能看出Loki脸色苍白、额角挂汗,简直连肺也要咳出来。他毫不犹豫对Hela说:“我先走一步,只怕不能陪您尽兴了,指挥官女士——阿斯嘉德万岁。”

Hela神色一变,嘴唇微动:“……愿诸神赐给光明。”[2]

Thor弯腰勾起Loki膝弯,大步流星走到车边,Fandral匆匆行礼,紧随其后,抢先一步拉开车门,Thor稳稳抱着Loki弓身坐进后座。只有一捧丝缎般的黑发自大氅里露出来,又被Thor拢进手里;随后车门“砰”地一关,便什么也看不见了。

很快,汽车卷起的残雪归于平静,引擎声也迅速远去。

众人面面相觑,Hela环视四周,似笑非笑啜一口酒:“怎么不唱了?”

几个士兵赶忙回过神,手风琴欢欢喜喜重新响起来,围坐之人也恢复欢笑,纷纷恭维今日当属指挥官女士枪法惊人。

Peter挨着Tony小声问:“Kio estas, Mr.Stark?(这是怎么回事呀,Mr. Stark?)”

“Silentu kaj manĝu, ne zorgu pri mi, ĉu bone, Peter?(闭上嘴好好吃饭,别让我担心,好吗,Peter?)”一大块肉塞进Peter嘴里,“Restu forta, almenaŭ hodiaŭ ni estas sekuraj.(养好力气,至少今天我们是安全的。)”

“Kompreneble mi pretas fari ion ajn por vi,Mr.Stark.(当然我愿意为您做任何事,Mr. Stark。)”虽这么说,可Peter扁着嘴,眼圈儿泛红,像受了天大的委屈,“Mi devintus persvadi vin malhelpi vin veni al Asgard por ke vi ne suferu……(我当时应该劝住您、不让您来阿斯嘉德,这样您就不会受苦……)”

“malsaĝulo(傻瓜),”Tony像揉小狗那样大力揉他的脑袋,“Evidente mi ne volas maltrafi la sunbrilon de Asgard, kion ĝi rilatas al vi?(明明是我不想错过阿斯嘉德的阳光,和你有什么关系?)”他又添满了酒杯,若有所思,“La vojaĝo estis sufiĉe rekompenca. La sunbrilo de Asgard ja estas malofta trezoro.(这趟旅行还算有收获。阿斯嘉德的阳光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宝藏。)”

“Mi ĉiam kredis, ke vi povas savi la planedon, Mr. Stark,(我一直相信您能拯救这个星球,Mr. Stark,)”Peter依恋地看着自己的导师,眼睛湿漉漉、亮晶晶,“Vi estas geniulo.(您是天才呀。)”

“Ĝi havas nenion komunan kun esti geniulo aŭ ne, infano. Savi la planedon estas pli komplika ol vi povus pensi。(这跟天才不天才没关系,kid。拯救星球这件事比你想象得更复杂。)”Tony叹气,“Mi faros mian plejeblon。(我会尽我所能。)”

 

---------------------

[1] Lamby:das Lampenfieber德语中的“怯场”,但直译是“灯光发烧”。约顿语的设定是德语。

[2] 这两句话应当是位阶高的人先说。Thor先说这句话,毫无疑问先斩后奏,Hela气到内伤。

 

tbc


今天一口气写了4k多,但发现一半放在n章之后比较合适……啊啊啊气死我了气死我了

真的很喜欢大家给我评论,sy和lft的评论我都有认真看,每次犯懒时一看到有姑娘留言就觉得好有动力,姑娘们都好可爱55

下章Loki继续掉马!大家过来贴贴!

  34 13
评论(13)
热度(3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千零一次夜航 | Powered by LOFTER